他16歲的第一份工作是讀水電,但讀了大約三四天就沒讀下去。「覺得那不是自己的世界,格格不入。在家裏思考一下想要甚麼,想學一份賺到錢的手藝,最後試試做麵包。」四喜麵包西餅老闆黃子康說。做過二十份有關麵包店的工作,City super’s和無印良品都做過,「有大公司不做,做港式麵包店的原因是,大公司都穿得好誇張,戴口罩、外衣、帽子去做麵包,我剛入行接觸做麵包不是這樣子。做麵包應該好隨性的。」

 

2015年他正式開了首間四喜麵包西餅在深水埗,到2016年再開在荔枝角長沙灣一帶。「這行有師傅退休,店要放盤,便會問行家有沒有興趣接手。開一家新的麵包店要過百萬,找頂手舖只要二三十萬,且會留下好多設備給你,省了起碼一半以上。」

 

四喜麵包西餅今年首次推出賀年黃金酥餅,子康說主要靈感來自蝴蝶酥:「個人喜歡吃花生酥角等油器,其中一款最愛的油器餡料有花生、芝麻、椰絲、砂糖等,我便將這個味道再做出來,把西式元素加在中式食物裏,看看有甚麼火花。」

 

黃金酥餅禮盒上的押韻賀句,抵死有趣,如「新年滿腸肥,老友係咁嚟」、「不如食豬皮,減肥無了期」,令人會心一笑。黃金酥餅的主材料有法國牛油、法國麵粉、花生顆粒、花生醬、椰絲、芝麻和砂糖。「花生粒是我們買回來原粒磨碎,而椰絲芝麻就放進爐裏焗;再將兩者混合,加入蝴蝶酥裏。」

 

四喜麵包西餅
長沙灣青山道500號百美工業大廈地下B6-8號舖
 
 
 
蝴蝶酥烘焙需時約80分鐘,麵團更要前一晚冷卻預備,以防和牛油一起融化。
 
 

四喜麵包西餅位於長沙灣工業區內,人流挺多。

 

參考網址:29歲老闆自創賀年蝴蝶酥 手磨花生混椰絲芝麻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