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餅是中秋必備應節食品,而麵包則是不少港人早餐主要選項之一,位於荔枝角的小店四喜麵包,兩樣都做出名堂,當外間以為四喜會大展拳腳,準備擴充之際,現實上有名卻未必有利,四喜的店面更由兩間收縮至一間。今年只有29歲的四喜老闆兼師傅黃子康(阿康)慨嘆,在香港做麵包小店,正面對人手短缺及貴租兩大難題。

 

麵包小店經營兩難題:人手缺 租金貴

 
 

對於四喜月餅暢銷但生意卻要收縮,阿康解釋,深水埗首店開業剛好兩年,今年6月租約期滿,雖然良心業主不加租,但他決定不續約,集中人手資源於荔枝角分店做好月餅旺季,過後再考慮開分店,繼續做街坊生意,他同時透露麵包小店存人手短缺及貴租兩大難題。

阿康指,飲食業一向人手短缺,尤其麵包業,西餅師工作辛苦,少人入行,過去深水埗店流失率亦高,靠兩、三名固定的師傅支撐,兩間分店每次出現人手不足,自己便頂上。

此外,麵包小店亦要面對租金問題,部分區域租金離譜,阿康說不少行家不敵加租,被迫結業或搬遷,如上水近來有兩間麵包老字號結業,有指是租金加至20萬一個月,麵包小店根本負擔不來:「其實幾蚊一個麵包,做到嘔血都不夠交租」,最後舖位由藥房、藥妝店接手。

 

中秋將至,四喜月餅大賣,可惜身為麵包小店,四喜正面對人手短缺及貴租兩大飲食業難題。(羅君豪攝)

 

中秋將至,四喜月餅大賣,29歲老闆兼麵包師傅黃子康(阿康)對自家月餅品質要求高。(羅君豪攝)

 

中秋將至,四喜月餅大賣,新口味花生醬奶黃月餅配上「花生友」新設計。(羅君豪攝)

 

中秋將至,四喜月餅大賣,包青天及嫦娥經典設計限量鐵罐裝已停止預訂。(羅君豪攝)

 

中秋將至,四喜月餅大賣,四個裝的奶黃月餅是月老設計。(羅君豪攝)

 

中秋將至,四喜月餅大賣。圖為花生醬奶黃月餅。(羅君豪攝)

 

中秋將至,四喜月餅大賣,購買八個裝的奶黃月餅送紙燈籠。其中「四喜奶黃月餅」設2、4及8件裝,分別售$55、$95及$180;「花生醬奶黃月餅」只設4件裝,售$95。(羅君豪攝)

 

中秋將至,四喜月餅大賣,八個裝的奶黃月餅是吳剛、嫦娥舊設計。(羅君豪攝)

 

中秋將至,四喜月餅大賣。圖中月餅盒側寫上「佛系單身狗:不主動、不結交、不打扮,緣份到了自然出Pool」。(羅君豪攝)

 

中秋將至,四喜月餅大賣。圖為四喜奶黃月餅。(羅君豪攝)

 

圖為四喜奶黃月餅出爐。(羅君豪攝)

 

中秋將至,四喜月餅大賣。圖為四喜奶黃月餅出爐。(羅君豪攝)

 

參考網址:四喜月餅大賣 生意卻要收縮:做到嘔血都不夠交租